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张家界市公安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公安局委员会 编辑:谢航 2020-01-07 17:27:3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18日至7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公安局党委进行了集中巡察,并于8月23日向市公安局党委反馈了巡察工作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以最高的政治站位组织领导整改工作。市委高度重视市公安局党委巡察整改工作,召开了高规格的巡察反馈情况会议,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领导小组组长袁美南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谢振华代表市局党委做了表态发言。会后立即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谢振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局长黄翔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党委班子成员为副组长,下设办公室和各工作专班。

(二)最严的工作措施推进整改工作。市局召开党委会议,研究制定《关于市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市公安局党委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6大方面、24类问题,细化分解成91个具体问题,明确责任领导和责任单位、整改时限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可操作性的措施进行整改。谢振华要求切实做好整改下半篇文章,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各级领导干部带头进行整改,真正做到把工作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作风摆进去。明确了“三个一律”的整改工作纪律,即:凡未按时间节点和要求报送整改有关资料,未按时间节点和要求落实整改有关工作和任务的,单位一把手和具体责任人一律取消评先评优。凡整改期间依然我行我素、边整边犯、屡教不改的,一律先停职再处理。凡有具体的线索指向,造成严重影响的,由驻局纪检监察组进行核查处理,并实行一案双查。

(三)以最高的标准确保整改成效。为扎实推进巡察问题整改,市公安局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派员莅临会议并指导。谢振华主持会议,并代表市局党委进行了对照检查,其他党委班子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岗位职责和思想学习,认真进行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谢振华要求巡察整改工作做好三个结合,即:与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相结合、与当前公安中心工作相结合、与每个班子成员和领导干部检视问题、找差距相结合,以之作为抓落实的起点。要求每个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一级抓一级,切实发挥好带头作用。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进行调度,实行销号管理,对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重点跟踪督办。注重结果运用,建立长效机制,立行立改的同时研究出台或完善相关的制度规定,市局出台了《中共张家界市公安局委员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张家界市公安局委员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张家界市公安局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等系列制度规定。强力推进机关党支部“五化”创建活动,以“五化”促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

二、关于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不全面;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不够到位;宗旨意识淡化,“人民公安为人民”思想树得不牢;推进“三大攻坚战”工作存在差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不够深入。

整改情况:加强理论学习和培训,结合主题教育加强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编印《张家界市公安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资料汇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纲要》等学习资料,每个月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9月份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开展为期三天的学习周集中学习活动,不定期抽查各党支部的学习落实情况;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政治建警意见》,推动政治建警工作见成效,落实各项从优待警工作措施,进一步落实《湖南省公安机关关爱民警工作规定》、《张家界市公安局关于关爱民警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意见》等系列文件精神,落实谈心谈话、走访慰问、教育帮扶、健康体检、心理服务、带薪休假等制度,合理安排民警轮班、调整和休假。开展战时表彰和慰问,对大庆安保维稳攻坚战表现优秀的民警、辅警战时表彰奖励及慰问。落实《湖南省公安厅关于维护民警执法权威抚慰办法》,对暴力袭警、妨碍执行公务、辱警诽警等行为坚决依法查处,切实维护保障公安民警执法权益和法律权威;严格贯彻执行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规定,召开专题党委会,就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调查研究和考核考评工作的通知》;强化宗旨意识,在商场、广场人员密集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及“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向群众普及宣传出入境证件“只跑一次”工作制度。加强信访件办理工作,提高办理效率和质量。切实提高群众对派出所、交警部门执法满意度,以全面开展“枫桥式”派出所创建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派出所执法和管理服务能力,全面落实“一村一辅警”机制。交警支队开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整治交通事故处理、路面执法执勤的不规范、“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督察支队、法制支队不定期组织开展执法情况抽查,加强督导和指导,提高执法质量,切实强化结对帮扶工作,解决实际困难,结对帮扶责任人入户开展“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宣传,进行年收入统计核对,确保扶贫的效果和标准。加强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经侦支队组织开展进社区、进校园宣传活动,加大对涉众型经济犯罪、互联网金融风险、非法集资等防控措施宣传力度。开展集中打击整治网上买卖居民身份证违法犯罪和打击破坏生态环境犯罪“昆仑4号”行动,加强联合执法,形成工作合力。加大涉黑线索摸排和侦办,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2个涉黑组织和26个涉恶团伙。10月29日,覃新荣、覃欣慰黑社会性质犯罪开庭审理,42名被告人接受庭审。刀刃向内,严厉查处公安机关内部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明确“三个凡是”:即凡是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消极不作为、不履职,严肃倒查主要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人责任;凡是涉及民警充当“保护伞”的线索一律移交纪检监察部门,从严从重查处;凡是辖区内发现涉黄涉赌线索在一周内未处理的,派出所长就地免职,绝不遮丑护短。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对省委、市委重要决策部署、重要文件、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研究不够;党委议事不规范,贯彻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党委核心作用有待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个人重大事项方面未能严格按照规定向党组织报告。

整改情况:对今年以来省市委重要文件、主要领导讲话,进行认真梳理并列出学习清单,按计划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了学习。改进文件精神的传达方式,严格发文程序,严禁“层层圈阅”;党委对党委议事规则进行再学习,加强会前调研、酝酿,会上充分讨论发言,书记末位表态,防止议而不决的情况。加强对重大项目的科学研判和严格把控,开展市监管中心工程建设质量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格干部考察程序,接受监督。党委会集中学习《市公安局党委议事决策规则》,提高党委会议事决策能力,着力解决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重点围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纪律作风、反对“四风”、强化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一岗双责”、落实党建责任等方面进一步抓落实;认真贯彻《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鼓励民警担当作为,市局指挥中心成功创建“全国青年文明号”。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认真落实《张家界市公安局关于关爱民警为基层减负工作的意见》,合理配置基层警力,保障派出所警力占比达到要求。深化政治建警,落实请示报告规定、改进作风规定、关心关爱民警规定等制度,开展领导干部提醒谈心谈话,切实将政治建警与公安队伍建设、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大庆安保维稳誓师仪式,开展大庆安保维稳战时慰问;召开巡察整改专题党委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红脸出汗,不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提高党委班子成员的学习效果,党委书记对班子成员学习情况定期调度、杜绝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加强党内民主,市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了党的民主集中制规定,党委会议事做到充分发挥民主,一把手末尾表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党委会上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填报存在的漏报、瞒报情况进行了通报,要求高度重视并整改。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选人用人机制不健全,导向有偏差,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条例不严格;人才队伍建设力度不够;“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观念树得不牢,基层党建、党务工作弱化虚化。

整改情况:严格落实选人用人相关制度,党委会组织学习了《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和责任追究办法》,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严格标准程序,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制定了全市公安“人才兴警”三年规划和专业人才库,1名“专家型”、63名“骨干型”专业人才入选省级人才库。加强人才的培训培养,局出台了鼓励政策鼓励民警在职学习。健全完善辅警队伍管理,规范辅警的招聘、使用、培训、教育管理和考核,深化辅警管理改革;制定了《张家界市公安局党委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委每季度研究党建工作,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对党建工作开展检查,形成了问题清单,督促各支部整改落实;《印发张家界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通知》,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规范支部党建工作制度。开展支部书记“双述双评”制度,推行党员积分制,加强支部“五化”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党委班子成员自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缺乏责任担当意识,在工作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韧劲还不足,懒政怠政;16、文山会海依旧存在;检查考核过多过滥;调查研究作风不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整改情况:加大对基层执法质量的检查,今年来在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了3次执法质量考评,市局领导带队到各区县局开展执法巡查督导。加大督察结果及警纪警规的运用;严格控制发文工作,市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检查考核及调研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2019年在2018年基础上再下降10%。严格会议审批制度,严禁随意拔高会议规格、扩大规模,凡局属单位召集的部门会议,原则上不得要求“一把手”参会;整合督察任务,精简整合督察频次。规范考评管理,局属各单位对下考评工作均由局中心办统一归口, 重点考评全局性、引领性、基础性强的项目。减轻报送工作任务,相关业务警种对区县局的考核均从报表系统、执法办案系统查看;完善调查研究工作制度,市局制定了局领导联系派出所计划表,局领导定期到联系的区县和派出所进行调研。改善调研工作方法,实行“一线工作法”和“四不两直”方式,突出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听实话、摸实情、办实事;规范公车管理制度,市局印发了《专案车辆用油管理规定》,严格用车审批制度。规范差旅费、津补贴发放工作,对巡察指出的违规重复报销差旅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现象进行清退。加强权力运行的监督,组织开展“清朗警营”专项政治督察,全力打造清清爽爽、规规矩矩、干干净净的清朗警营。加大线索查处力度,对有具体指向查证属实的,一律严肃处理。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和巩固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履行从严治党管党的党委主体责任和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不够有力;存在徇私枉法、滥用职权、“暗箱操作”情况;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

整改情况:印发了《张家界市公安局党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题责任清单》,进一步厘清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压实主体责任。加强派驻纪检监察组日常监督,对公安民警开展廉政谈话、警示教育。坚持刀刃向内,严以律己,违纪违法增量得到遏制。加大重大采购项目的集体研究、监督和管理,对供货企业实行“黑名单”制;进一步规范民警交往行为,落实公安机关规范民警交往行为规定“二十不准”和政法干警“十条铁律”。加强线索排查,深挖“保护伞”,对查证属实的问题及时依法依规处置,全市已有4人被“双开”处理,其中2人已被判处有期徒刑,另有多条线索正在核查中;严格规范票据使用,清理了个人应缴所得税,按《个人所得税法》规定履行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义务,足额代扣代缴补缴款项;严格按规定列支工会经费,严禁超范围列支。

(六)巡视巡察及专项督察整改方面:整改工作存在“过关”思想;扫黑除恶问题整改进展缓慢,限期办结措施不力。

措施情况:深入研究反馈的问题,结合本轮巡察问题整改,加强对省厅政治督察、省委第二轮巡视问题的梳理,明确职责,由责任单位逐项制定整改工作措施,按期完成整改,防止泛泛而谈,搞应付式整改。严肃工作纪律,对边改边犯、整而不改的,一律按照“三个一律”的工作纪律处理。狠抓执法规范化,成立规范执法领导小组,全面提高民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能力。全面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和执法办案全部通过网上办理,进一步加大案件抽查数量,对于考评中发现的不合格案件将加大追责、问责力度。加强扶贫领域和党建问题整改,对标巡察指出的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落实《基层党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对基层党支部的指导督察,定期开展党建工作专项督导检查;加大线索核查,由市局主要领导担任线索核查责任领导,各区县局主要领导为线索核查工作第一责任人。“扫黑除恶”取得重大进展,10月29日,覃新荣、覃新慰黑社会性质犯罪开庭审理,42名被告人接受庭审。

三、巡察整改后续工作

一是进一步深化整改。继续深化对巡察工作的认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刮骨疗毒的勇气、刀刃向内的狠劲儿,切实将整改工作向纵深推进。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全面梳理各方面存在的制度漏洞和作风短板,用巡察整改的要求全面检验我们工作存在的问题,做到“体检”常做、防病在前。三是用巡察整改的成果来推动公安工作。结合主题教育,结合当前公安中心工作,结合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全面推动公安班子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上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744-8248106

邮寄地址:张家界市公安局政治部办公室

电子邮箱:56374746@qq.com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