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张家界市信访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社会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市信访局党组 编辑:谢航 2020-01-07 17:27:32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18日至7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信访局党组进行了巡察。8月30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向市信访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阶段性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巡察反馈会议结束后,市信访局党组高度重视,9月5日,党组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关于巡察市信访局党组的反馈意见》,要求要不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并结合实际,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把自己摆进去,主动认领责任带头整改落实。经党组研究明确,成立巡察整改领导小组,李耕田为组长,程持恒为副组长(具体负责整改),尚金秀、屈国辉为组员。下设问题认领组,尚金秀为组长;落实督办组,胡红林为组长;机制建立组,尚金秀为组长。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办公室,具体负责整改日常工作和组织协调等。

(二)严格制定方案,明确整改责任

认真对照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制定《关于落实市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初稿经局领导班子多次认真修改完善并经党组审议通过后印发。整改方案把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23项问题,分解成53项具体整改任务,按照落实巡察整改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原则,把每项整改任务落实到具体责任领导、牵头科室和责任科室,明确了整改方法和具体整改措施,明确了整改期限,切实做到巡察整改任务一项不漏、整改责任全面落实。

(三)合力推进整改,强化督导督查

局党组坚持周报告、月调度制度,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的过程管理,全面掌握情况,及时跟踪问效。进一步强化了整改责任,通过把责任压实到岗、传导到人、延伸到“最后一公里”。市信访局全员全过程参与整改、认真履职,责任领导对牵头负责的整改问题做到认真调研、深刻分析,并严格执行对账销号制度,对反馈问题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做到不漏一个问题、不留一处死角。

二、巡察整改问题阶段整改进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方面。

1.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不系统、不全面、不深入。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制定学习清单,重点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党支部学习同步推进,将学习落到实处。二是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用制度促规范,确保党组中心组学习有计划、有步骤,截止2019年10月,党组中心组已组织7次学习,并建立学习档案。

2.存在学用“两张皮”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号召全系统信访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印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及在地方工作期间关于信访工作的指示、批示、讲话摘编》400本至区县、乡镇信访部门。二是党组班子率先垂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党组班子成员先后到达区县调研走访后形成调研文章4篇。三是通过参加全国信访业务大讲堂、组织全市信访业务培训等,全面提升信访干部业务能力

3.脱贫攻坚用心用情不够。

整改措施:一是明确脱贫任务,党组会议听取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情况汇报,根据结对户实际问题提出具体措施。二是解决问题,提高结对户满意度。党组书记、局长李耕田带队组织党员干部到八大公山筲箕池村,就危房改造资金的使用情况逐户走访,了解实际情况,做好政策宣传,解决实际困难,现已基本满意。

4.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情况:根据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单位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已修订意识形态工作制度,结合实际完善汇报、研判、督查、通报、述评、问责等制度,明确网络舆论分管领导和责任人,加强政务微信、网站管理,健全管理员和网评员。

(二)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5.党组集体决策不规范。

整改措施:一是修订党组会议制度,以制度促规范。党组会议审核通过新修订的党组会议制度,明确具体操作办法和程序。二是学习规范规定,把握工作要求。党组专题学习派驻纪检监察组相关文件,明确工作遵循,主动接受监督,9月25日党组会议研究人事事项,邀市纪委派驻市委政法委纪检组工作人员参加党组会议。

6.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业务工作推进不力。

整改情况:一是党组传导压力、压实责任,每月党组会议固定听取信访工作汇报议题,调度业务科室近期重点工作。二是强化激励导向作用,党组会议明确:年度指标任务未完成或者完成不好的不得评优评先。三是多措并举提高信访业务水平。通过开展全市业务技能培训、加强信访业务规范化建设等措施,信访业务水平得到有效提高。

7.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

整改情况:一是强化党内政治建设学习,党组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文件,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高标准开好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领导班子成员都开展了深刻地批评和自我批评,共提出建议意见28条,为深化巡察整改把准了脉搏。

(三)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8.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制度,以制度促规范,明确具体操作办法和程序。二是党组履行基层建设责任,定期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安排部署支部“五化”建设,明确领导班子分工,明确机关党建分管领导和基层党建“一岗双责”。

9.干部队伍建设亟需加强。

整改情况:有针对性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全面提升了干部职工开展群众工作、处理复杂问题、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进一步优化岗位分工,已对单位部分人员根据“人岗适应”原则进行调整。吸收新鲜力量,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制定干部培养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力度。

10.激励导向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加大信访干部推荐力度,经党组研究决定,向组织部推荐单位2名副调研员。二是根据人事调整、明确分工责任,已对局领导班子和处级干部分工进行调整,修订机关各科室职责,明确各个科室工作任务。三是将工作实绩与评先评优结合,7月23日党组会议明确:要把重点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完成情况与年度考核紧密挂钩,年度指标任务未完成或完成不好的,不得评优评先。

11.干部任免程序不规范。

整改情况:一是学习规范强化规矩意识,7月5日党组会议上传达贯彻市直单位科级干部任免工作培训会议精神,强调在今后的人事工作必须按政策按要求执行,规范纪律和流程。二是科级干部档案工作全面回头看,赵愈军同志的调任审批表、函授本科报名表已经补齐。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2.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仍然存在。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学习宣传,强化规矩意识。进一步增强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思想自律性和行动自觉性。二是全面落实整改,所有交流、提拔、调整中发放的慰问金在专项清退时已经清退完毕。三是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公务用车规定,今年我单位接待费用大幅度下降。

13.存在“重程序、重部署,轻实体、轻落实”的情况。

整改情况:充分发挥督查利剑,督查室联合各业务科室对省委第二巡视组1-9批移交信访件进行了实地督查8次,发函督查8次,电话督查26次,有力的推动了省委第二巡视组1-9批移交信访件办理进程,1058件移交信访件全部办结;对四重攻坚信访积案进行了实地督查10次,电话督查16次,使得积案得到有效化解,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上下功夫,群众满意率得到有效提升,推动信访件办理由“程序办结”向“实体办结”的转变。

14.学风漂浮

整改情况:重新修改审定了机关会议制度、学习制度,进一步规范会议、学习记录,明确记录人和学习秘书的职责,确保记录及时、完整、规范。

15.调查研究不深入

整改情况:党组班子率先垂范,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党组班子成员先后到达区县调研走访后形成调研文章4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将调研转化为解决当前信访工作突出问题的有效措施。

16.会议数量偏多。

整改情况:严格执行会议计划审批制度,减少会议数量,对党组会议进行了规范,2019年2月份以来,控制会议数量,提高会议质量,仅召开10次党组会议。

17.担当作为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对党组领导班子和其他处级干部分工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压实责任。二是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市委第七轮巡察向市信访局反馈的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共7个,共制定整改措施19条,条条明确具体负责人,确保“事事有人管、件件有落实”。三是强化激励导向作用,党组会议明确:年度指标任务未完成或者完成不好的不得评优评先。四是局党组会议对局领导阅签文件和请示事项作出专门要求:必须签署明确意见,便于科室执行,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18.监督职责履行有差距

整改情况:党组领导班子和其他处级干部分工进行了调整,并对基层党建、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方面“一岗双责”在分工文件上进行明确。党组专题学习派驻纪检组相关文件,明确工作遵循,认真落实纪检组《“三重一大”事项监督办法》,邀请了纪检组参加干部人事任免及有关会议和活动,自觉接受监督。

19.工作纪律执行不到位。

整改情况:10月24日局党组会议审议通过机关《出勤休假制度》,并要求严格按制度执行。现已经按照车改办最新政策执行。

20.不按规定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整改情况:一是以学习促认识。8月20日,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传达全市落实党内报告等三项重要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规范了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二是全面梳理领导干部报告事项,现有2位同志漏报的内容已向市委组织部补报并说明漏报原因。

21.廉政风险防控不严密。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对《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学习入心入脑。二是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严控重点科室(驻京维稳劝返办)廉政风险,通过日常廉政风险排查,对党员干部中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防控。

22.财经纪律执行不严格。(驻京维稳劝返办)

整改情况:现已聘请会计事务所专业财务人员对单位和驻京维稳劝返办的账目进行全面回头看,对驻京维稳劝返办资金使用严格控制,重大资金使用需由市局党组审核、党组书记签字后方可生效。

23.巡视巡察整改存在“敷衍应付心态”

整改情况:以开展省委第二巡视组移交信访件办理工作“回头看”为契机,在信访问题案结事了上下功夫,群众满意率得到有效提升,推动信访件办理由“程序办结”向“实体办结”的转变。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梳理30件重点信访积案提交市领导包案,组织50余名律师进行信访诉求合理合法性评估,目前有5件签订息访协议,实现案结事了,其他正在有序推进。

三、 继续深化后续整改

(一) 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

市信访局全体党员干部要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二)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轻忽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并坚决扼制问题反弹。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巩固扩大整改成果,推动信访工作提质升级

在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中,相当一部分是由于制度不健全、不完善、执行不到位,监管措施不到位、不落实造成的,因此要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督查,认真总结梳理成绩,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分析研究深层原因,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巩固扩大整改成果。着力推进机关党建、信访制度改革、积案化解和信访法治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真正把巡察工作成果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推动机关各项建设和全市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744-8880171;邮箱:545700374@qq.com。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