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话初心担使命】信访人的快乐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谢航 2019-12-09 23:59:45
 

我从事纪检监察工作已有十余年了,中途换了几个岗位,其中最长的还是在信访室工作。长期与来访人打交道,大多数人都会说信访工作单调、枯燥、繁琐、无味,但是今天,我就来说说我这个信访人的快乐。

早几年,金岩乡有两姊妹一直在广东打工,家里就剩下一个七十多岁的老母亲守屋。

老母亲闲来无事,就在屋旁边的一块田地里种上了各种小菜,小菜长势喜人,绿油油的一片。老母亲心想,待两个女儿回来,可就有绿色蔬菜吃了,也好为她们好好补下身子。

正当老母亲自由自在安享晚年时,麻烦事找上门来了。原来,是住在屋旁的邻居蔡某放假回老家了。蔡某一看屋旁边的田地里种上了小菜,火冒三丈,立即找到老母亲吵闹,说那块田地是他家的,你凭什么种上了菜?要她马上归还,迅速把种的小菜扯了。

到了晚上,老母亲实在想不通,明明是自家的田地,蔡某有什么理由争呢?不就是欺负她家没人手吗?老母亲越想越气。于是,她拨通了女儿的电话,将白天发生的事告诉了两个女儿。

第二天,女儿给蔡某打电话理论。没想到,这更加激怒了蔡某。蔡某二话不说,立即下到地里,一气之下,把老母亲种的小菜全部拔光了。甚至,蔡某还与老母亲厮扯上了。这真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说不清。

老母亲把这事先后上告到村里、乡里,可因对方人际关系复杂,都不了了之。万般无奈之下,老母亲便将这事反映到了县纪委信访室。我热情地接待了她,在详细了解情况后。告诉她,一定按规定从速办理。

送走老母亲,我按程序将情况向领导作了汇报,领导立即作出了重要批示:要求相关部门严肃查处。并及时将批示件转办下去。

有关部门在接到批示后,立即对其事件展开了调查,在查明事情的真相后,对蔡某的行为进行了严肃处理,并向老母亲赔礼道歉。终于使老母亲一家长长地出了一口怨气。

事情过去了两周,有一天,老母亲的两个女儿不远千里从广州专程赶回来了,她们来到信访室,见到我就说:太感谢你们纪委了,这下为我们把这个事处理好了,我们两姊妹再也不用担心老母亲颐享天年了。说到这儿,两姊妹深深地弯下了腰,恭敬地向我鞠上了一躬。此时此刻,望着眼前的两姊妹,心底里一种莫名的激动和暖意油然而生。

陈某,象市人。他因不满村里的一些事,多次到县纪委信访室上访,状告村书记。经过调查,相关部门对其反映的问题和村书记进行了查处。但他认为处理得太轻,依然不息访。

于是,室领导决定到他家走访,实地调查了解相关情况。

来到他家,陈某对他的上访理由不依不饶,非但听不进去,反而更加坚持。室领导在认真分析问题原因和症结后,认为其继续反映的问题不是原则上的问题,只能通过疏导做其工作,让其主动放下不再续访的想法。

工作人员仔细了解了他家的生产生活状况,发现他家养有几十桶蜂蜜,眼下生产出来的蜂蜜,陈某正愁找不到销路呢!瞅准这个好机会,室主任灵机一动,立即号召大家帮忙为蜂蜜找“婆家”。现在信息网络发达,大家发动亲戚朋友,迅速联系需要蜂蜜的熟人,你两斤,他十斤,不到两个小时,陈某的蜂蜜就给定完了。并许诺他,今后产的蜂蜜如有销路问题,随时可以找我们帮忙。

看到县纪委信访室的工作人员这么热情,真心为他家帮忙,排忧解难,陈某非常感动。他想着县里的工作人员这么大老远地来到他家,又苦又累,终于从思想上意识到了自己的问题和不足。他当着大家的面,真诚地坦言说:以后再也不给组织添麻烦,到处上访了。

看到陈某一百八十度的大转变,在场的工作人员脸上也都露出了轻松快乐的笑容。

去年二月,我被抽调到省委巡视组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巡视工作。巡视期间,我主要负责某市的信访接待工作。当时,虽然有八九个专职信访工作人员,但信访接待量大,任务仍然十分繁重,多的时候一天有四五十个信访件。我每天都要对收到的信访件认真进行甄别,然后提出处理意见,报领导审批后交办下去。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几乎天天加班加点,常常到十一二点才能休息。

一天晚上,我刚办完手头的事,正准备睡觉,忽然,手机铃声骤然响起:喂,是王主任吗?我要向你反映一件重要的事。电话那头传来一阵急切的声音。我安慰他说:你莫急,有事慢慢说。原来,对方姓方,是一位国家工作人员,他反映说:他的一位亲属因一起民事案件受到了不公正判决。其亲属正在向中级法院上诉,马上就要开庭审理,因怕再受到之前的不公正判决,现急需将情况向省委巡视组反映。我告诉他:明天把信访材料按规定送到指定的信访窗口,我们会有工作人员定时去取。他说:交到那里不方便,我要亲自送到你手上。考虑到对方的难处,我答应了他的要求。

第二天刚上班,方某就将一叠信访材料送到我手上。临走时,他一再恳求说:一定要把材料交到组长手上。我告诉他:一定按规定办理,请尽管放心。

送走上访人,我仔细审阅了信访内容,感觉事态正如上访人说的那样比较严重。于是,迅速拟定好处理单,报领导审批签发后,将此件很快交办下去。

就这样,时间过去一月有余,我顺利的完成巡视任务回到了家。一天,电话铃声又响了,一听原来是方某打来的。他兴奋地告诉我说:感谢省委巡视组领导,上次我亲属的案子因你们的高度重视,不公正判决得到了及时纠正,官司打赢了,我们全家都非常高兴。要知道,这个案子可是决定我们全家的兴衰啊!听到这里,我也由衷地为他们全家感到高兴。是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问题解决了,他们的快乐又何尝不是我们信访人的快乐呢!

干信访工作苦累,但为了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确保社会稳定和一方平安,苦,不怕,累,并快乐着,犹如那浪花里飞出欢乐的歌。(慈利县纪委监委 王玉华)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