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孝道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王兆伟 编辑:张交通 2019-12-18 17:51:46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仔细品味这句话,真的会得到很多的人生感悟。这句话在告诫我们要懂得感恩,感恩父母对我们付出的一切,在赋予了我们生命之后还在尽自己所能奉献。这样的付出是无私而又伟大的,可我们有多少人能够做到尽自己所能的尽孝?总感觉自己特别忙,总觉得父母还有很多时间,可又有谁能想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呢?

  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担负着不同的角色,有时是儿女,有时是父母。在没有结婚之前或许不懂得父母这两个字的含义,也不知道父母需要担负的责任是什么。可随着我们一天天长大,直到有了自己的家庭拥有了自己的儿女,这时才对父母这个身份有了那么一点点了解。或许现在的社会每天都在变样,可不变的是我们应该对父母的那份孝顺和心疼。

  曾经看过一个小故事:

  古代有个孝子叫韩伯俞。他的母亲在他犯错时,总是严加训斥,有时还会打他。

  即便是长大成人,每次只要他犯错,母亲的教训依然如故。有一次母亲打他,他却放声大哭起来。

  母亲很惊讶,几十年来打他从未哭过。于是就问他:“为什么要哭?”

  伯俞回答说:“从小到大,母亲打我,我都觉得很痛。我能感受到母亲是为了教育我才这么做。但是今天母亲打我,我已经感觉不到痛了。这说明母亲的身体愈来愈虚弱,我奉养母亲的时间愈来愈短了。想到此我不禁悲从中来。”

  这个故事,让人感动不已。

  或许每个孩子,看着父母倾其所有地抚养自己时,都曾在心底许下长大后一定要好好孝顺的宏愿。

  相信来日方长,相信自己有所成就的那一天时,自己还可以从容尽孝。

  总以为岁月漫漫,明天很多,可以先忙活经营自己的人生,陪伴父母也不必急在一时。

  却忘了,岁月无情,人生无常。

  世上有些东西是可以弥补的,但在生死面前,有些东西却永远无法弥补。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位白衣天使,她叫向月根,是桑植县人民医院的药剂科的一名药剂师,据同事介绍,她们家有兄弟姐妹四个,她是最小的那个;在她母亲去世之前的几个月,一直在人民医院住院,为了方便她专门在医院附近租了房子,那个时候的向月根,每天只要一下班,便马不停蹄赶去照顾母亲,不分白天黑夜,下了晚班照样如此。在母亲住院期间,其他的兄弟姐妹没有一个人像她那样在医院尽心尽力地照顾母亲,她的丈夫在外地工作,平时还要照顾夫家的婆婆,同时还要照看正在上高三的孩子。在医院下病危通知书之后,她与母亲同吃、同住、同睡,一直关注着母亲的身体状况,身心俱疲,但从无怨言。直到她的母亲走后,向月根依然很惋惜的说道,虽然自己在母亲临走前尽了点孝道,但依然觉得不够,想起来还是非常后悔......

  有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相信身边还有很多与向月根情况相似的人,有的人工作忙,再加上自己的小家庭,时常会忽略父母,几个月甚至更长时间才会回家看看,更多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还有的家庭,兄弟姐妹众多,都有着稳定收入,但在养育父母这件事上,像打乒乓球一样,推来推去。其实尽孝并不难,“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没有哪个父母会对自己的儿女奢求什么,只是想在有生之年得到更多的陪伴和关心,安度晚年。

  百善孝为先,尽孝要趁早。一辈子很短,不要等到失去才觉得惋惜,珍惜当下的每分每秒,多陪陪父母。现在已经长大的我们是否还过着那种只会向父母索取的生活?因为工作,因为学习,我们越来越少回家。每次我打电话问父母,最近身体状况怎么样,有没有不舒服,家里情况怎么样,电话那头父母总是理解地说:“好着呢,没事,没事!”但依然能感受到电话那头的父母眼里闪着渴望的眼神,渴望我能够回去。每一次都抱着希望在等待,但又每一次都在等待中失望地老去。

  我们的父母为了我们倾尽所有,只要老气犹存,就会静静守候着我们即将归返的家。

  他们也许忘记了很多事情,但却从未忘记爱我们!(五道水镇人民政府 王兆伟)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