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背离初心使命,他们成为反面典型——关于6起背离初心使命典型案例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张家界市纪委 编辑:张交通 2019-11-20 08:29:31
 

  近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了廖祖健、王建军等一批背离初心使命的党员干部,在全市上下引起了强烈反响。现对其中6起典型案例予以通报,各级党员干部要揽镜自照、反思警醒,真正牢记初心、勇担使命。

 

  典型案例一:“总开关”失灵的国资委主任——廖祖健

  “扪心自问:我相信党吗?相信马列主义吗?相信共产主义吗?至少后20年不相信。我信权力、信金钱、信实力、信实惠、甚至信鬼神!导致我彻底偏离了共产党员的方向,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失灵,让我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最后跌入了贪腐的万丈深渊……我愿以自己惨痛的教训和昂贵的代价,警醒和劝告我的同事、朋友们:从政者必先从正……”这是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廖祖健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的悔过自责。

  2009年至2019年,廖祖健在先后担任市国资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党组书记、主任期间,多次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红包礼金;在国有资产处置时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同时,廖祖健还存在与他人串供、转移证据,对抗组织审查调查;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在管理、服务活动中乱收费、乱摊派;对应当报告的重大事项不报告,造成严重不良影响;违反生活纪律等问题。

  廖祖健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极其淡薄,“六大纪律”项项违反,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其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2019年6月,廖祖健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目前,案件正在依法审理中。

 

  典型案例二:“三观”位移、扭曲的外宣办主任——王建军

  “近年来我淡化了宗旨,忘记了初心,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位移,权力观、事业观、政绩观产生了扭曲……变成违反党纪、触犯国法、接受审判的罪犯,以泪洗面,夜不能寐……如果时光能倒流,即便再借我100个胆量,我再也不敢存一分私心、藏一丝贪婪,绝对不敢越党纪国法雷池一步。”这是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原主任王建军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的悔过自责。

  2012年至2018年,王建军在任市委外宣办、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市委市政府重大活动的宣传及接待工作中,多次以侵吞、骗取等手段非法占有公共财物,数额巨大;多次为他人谋取利益并索取或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同时,王建军还存在对应当报告的重大事项不报告;因公临时出境期间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私自与境外人员联系和交往;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问题。

  王建军利用手中的权力,在自己主办的新闻发布、宣传接待等公务活动中都要捞油水,在监管失效的情况下,新闻发布成了他的“聚宝盆”,宣传造势成了他的“摇钱树”,他甚至在对外公务活动中都毫无顾忌,严重违反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和国家法律法规规定。2018年12月,王建军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目前,案件正在依法审理中。

 

  典型案例三:与“生意”结缘的检察长——黎跃

  “我曾是在父母影响下早熟的好孩子、领导口中最称职的科长,2001年后自己在思想上、行动上慢慢与生意结缘,八小时外,大部分时间自己都在想着自家的生意……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完全让金钱蒙蔽了双眼,迷失了正确的方向,一步步滑向犯罪的深渊……作为一名从事检察工作几十年的人,本应对党纪国法有敬畏之心,而我却把权力当成自己敛财的工具,我为自己的行为玷污了为之奋斗几十年神圣的检察事业而痛心疾首。”这是市人民检察院原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正处级检察员黎跃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的悔过自责。

  1996年至2015年,黎跃先后任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正处级检察员。2006年以来,黎跃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或利用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他人在工程承揽、刑事案件处理、关系协调等方面提供帮助,谋取利益,索取或者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同时,黎跃还存在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在组织进行谈话、函询时,不如实向组织说明问题;收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红包礼金;纵容涉恶犯罪活动,为恶势力撑腰站台,充当“保护伞”;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向有关司法工作人员打招呼、说情;严重违反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的行为等问题。

  黎跃身为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法意识极其淡薄,“六大纪律”全部违反,把权力当成自己敛财的工具,大搞权钱交易,严重损害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形象。2019年5月黎跃受到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2019年9月,被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6年,并处罚金70万元。

 

  典型案例四:身穿法袍的“商人”——田清胜

  “我是一名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16岁参加工作,18岁入党,由一名法警成长为立案信访局局长,都是组织的关心和培养教育的结果……可是,我没有珍惜组织的关心和培养教育,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走上了严重违纪并涉嫌违法犯罪的道路……前车之鉴,以我为戒。望同志们珍惜今天的自由和幸福,为自由和幸福守住‘底线’,保住‘红线’。”这是市中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立案信访局局长田清胜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的悔过自责。

  2010年至2016年,田清胜在任张家界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庭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立案信访局局长期间,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影响为他人谋利,以借为名索要或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同时,田清胜还存在与他人串供、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隐瞒个人重大事项不报告;违规从事营利活动等问题。

  田清胜作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工作人员,学法、懂法但未能守法,把自己凌驾于法律之上,充当各种“掮客”,法官成了他的副业,生意则成了他的主业,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成为自己谋取私利的工具,丧失了底线。2016年5月,田清胜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7年12月,被人民法院以受贿罪、行贿罪判处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人民币40万元。

 

  典型案例五:“义气”与“毒药”不分的副局长——张南书

  “是共产党的关心关怀,我才能走出家门完成学业参加工作,成为一名国家工作人员。一路走来,每一次进步,无不是党组织关心培养的结果。我也曾发誓过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直到献出自己的生命。但是,我却走上了犯罪道路,成了罪人!我忘记了初心,好“朋友”义气,不讲做人原则。对一些所谓的“朋友”有求必应,尽量满足他们的要求。而这些人也给我送来了“大礼”。他们所谓的“大方”“客气”“义气”和送的“大礼”其实是一步一步把我送进监狱的毒药……”这是市水利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南书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的悔过自责。

  2011年至2019年,张南书在任张家界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期间,多次收受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红包礼金,数额较大;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在水利工程项目上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同时,张南书还存在伪造证据,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等问题。

  张南书作为水利系统的领导干部,在2011年初全市水利系统对市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朱玉石腐败窝案进行认真反思的警钟长鸣中,不仅没有警醒,没有认识到工程领域职务犯罪的严重后果,反而在2011年下半年开始走上了违纪违法道路,且在党的十八后仍不收敛、不收手,其行为性质恶劣、情节严重。2019年8月,张南书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职务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目前,案件正在依法审理中。

 

  典型案例六:“腐贫”的扶贫办主任——杨金国

  “本人之所以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首先是个人的思想上发生了变化,连一个共产党员最基本的要求都没做到,私欲心、贪婪心变本加厉,只想不劳而获,无视法的存在,无视纪律规矩的存在。忘掉了党和人民的利益,失去了一个共产党员的本性,失去了一名基层干部应有的职责和担当……”这是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原扶贫办主任杨金国在接受审查调查期间的悔过自责。

  2014年至2016年,杨金国在先后担任桑植县洪家关白族乡民政所长、农机站长、扶贫办主任期间,多次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伪造花名册等手段非法占有危房改造资金,数额巨大。

  杨金国身为乡扶贫办主任,本应是农村危房改造政策的执行者和监管人,但他却监守自盗,将手伸向了扶贫资金,最终走上了“腐贫”的道路,损害了群众切身利益,啃噬了群众获得感。2017年6月,杨金国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2017年12月,被人民法院以贪污罪判处有期徒刑2年,缓期2年执行,并处罚金人民币10万元。

  以上六起典型案例中的党员干部将党和人民赋予的公权变成了个人谋利的私器,且在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惩处,最根本的原因就是背离了初心使命,对组织缺了忠诚之心、对人民缺了赤诚之心、对法纪缺了敬畏之心,走向了党和人民的对立面,教训极为深刻。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从反面典型案例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牢记手中权力要为人民谋利而非为个人谋私,只有廉洁从政、秉公用权,才对得起入党时的初心、肩上扛的使命。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