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检人?手记】体验审查调查中的“五味”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贺艳 编辑:张交通 2019-03-19 17:31:24
 

  审查调查——曾经离我是那么的遥不可及,就在去年下半年,机缘巧合我被组织抽调到专案组,全程参与了一场特殊的异地审查调查。从最开始的满心期望到紧张不安,再到后来的沉着应对,我经历了一场没有特殊硝烟的“战斗”,在这场“斗争”中,作为70后的我,第一次与这群80后的年轻人“并肩作战”,在这样朝气蓬勃的团体中,让我看到了严谨细致、勇于担当、敢于直面问题的纪检监察干部,他们良好的政治素养、精湛的专业技能和细微的服务理念,让我由衷地为他们点赞,也让我感悟到了审查调查工作的“五味”。

  酸。寒冬腊月,年关将近,亲人们围坐在火炉旁享受着难得的团聚与温暖,而此时的审查调查人员却昼夜奔波在风里雪里调查取证。或许幼小的孩子在等着他们陪伴,或许年迈的父母在等着他们照顾,或许妻子做好了一桌香喷喷的饭菜等着他们回家……但是,他们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风餐露宿的谈话中、没日没夜的分析取证中、争分夺秒的审讯途中……即使累到趴在桌上眯会、饿到吃个盒饭凑合下,即使累到腰酸、腿疼、眼花……他们也要坚守着纪检监察人的信念与执着。有时,我也在想,这是什么样的力量支撑着大家这样“拼”呢?后来,我才慢慢明白,每一位纪检监察人都拥有铁一般的信仰和铁一般的信念,他们承担着维护党纪国法、推进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职责,必须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就像带队的80后副书记,因老婆和孩子感冒同时住院治疗,但他却不能陪在她们身边照顾,只能在心里饱含着对家人的愧疚。因为深知:责任在险肩,没有选择。

  甜。“我们审查调查人员要自觉守规矩,不能大吃大喝,只能吃食堂。”这是带队的副书记常挂嘴边的“纪律”。为了缓解大家的疲劳,每隔一段时日,他就会自掏腰包给大家买点零食、水果之类的“犒劳”一下,这也是大家每次最期盼的时刻,高压下放松心情,忙里偷闲开心一把。由于审查调查地点的特殊性,流行性感冒席卷全体人员,大家反复传染,甚至还有同志被市级医院隔离2天,大家集体带着黑口罩上班,互相取笑,苦中作乐。看似简单的案件,却比想象的疑难,需要审查调查人员思路清晰,善于分析,不断思考,反复推敲。审查调查虽然辛苦,但也收获到了找到证据时的喜悦,打开缺口时的欣慰,案件结束时的释然……用当下最流行的一句话来总结:只要干不死,就往死里干。这个过程,累并快乐着,甜在救人于危墙之下、甜在拉人于悬崖之边、甜在为百姓挽回损失、甜在为正风反腐的实践之中。

  苦。审查调查最苦莫过于不被理解。审查调查的初衷是不能放过一个坏人,但也不能冤枉一个好人,审查调查过程需要耗费大量的体力和精力,即使是个细节,也不能轻视,必须精准,甚至一句话,一个用词,都要反复的去思考,更不用说在依纪依法上,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绝对精准。因为你办的不是案子,而是别人的人生。审查调查绝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没有节假日一说,不分白天昼夜,凌晨2-3点回房休息是常事,案情需要,通宵达旦也是免不了的。常常不知今日何日。面对复杂的案情,焦头烂额,吃不下睡不着。晚上加班,节假日加班,每天分组各忙各的,分工合作,思考、奔波、取证、谈话……捉襟见肘的审查调查经费,包干使用,只能偶尔改善生活吃个形式上的大餐或者加班到半夜大家偶尔一起吃个夜宵,即使是这样,大家也觉得开心。

  辣。案情的错综复杂,大家各抒己见,找不到头绪和突破口,处于瓶颈,咽不下吐不出,辣得难受。80后的血气方刚,有时恨不得揍一顿才解气,事实摆在那里,却无法得到口供而搁置,非常棘手。社会的维权意识不断提高,但法治意识相对滞后,审查调查中很多场景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威风”,单说找证人谈话这件事,其中的技巧和策略就值得深思,有时对方爱理不理,极不配合,甚至拒绝,为了取得相关人员的配合,不得不委曲求全。辣味好吃,但得付出代价,一方面要按标准配备人手,一方面又要考虑审查调查成本;一方面要提高效率,一方面又要绝对精准,表面上看是面对的一个贪官,实际上是面对的一个利益帮派,拔出萝卜带出泥,这不仅需要钱,还需要时间,需要魄力。

  咸。有人说审查调查人员太狠心了,不近人情,把所有人都看成坏人,把别人好好的一个家搞得家破人亡。不是审查调查人员无情,他们也有情也有爱,在审查调查过程中,他们会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甚至案件结束后,会去看望,带着礼物带着关心去看,还会热心帮他们介绍工作,树立自信,有的还会成为真正的朋友。毛主席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如果可以,人人都参加一次审查调查,就会多一些理解,多一些换位,多一些鼓励,多一些体谅,多一些赞赏。我曾经问过参与审查调查的80后:你们后悔吗?他们没有丝毫犹豫的回答“不后悔”,认真而风趣的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不会因为误解而舍弃,不会因为非议而放弃,无悔的青春,就是在最好的年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曾经奋斗过、努力过、付出过、累过、苦过、心酸过、犹豫过,不值也值。

  他们知道,自己手中的每一个案件是纪委监委权威的象征;他们知道,自己核实的每一个证据都是法纪赋予的责任;

  他们知道,担当是审查调查人员最需要具备的素养!(武陵源区纪委监委 贺艳)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