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定区:蹲点调研赢民心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作者:徐江立 胡蓉 编辑:张交通 2019-03-19 17:32:45
 

  “白天在家的,上门走访;白天不在家的,晚上走访;在本地打工的,到厂区走访;外出打工的,电话回访......总而言之,这次蹲点调研,每户贫困户必须走到。”出发前,张家界市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苏振仔细叮嘱每位班子成员。

  今年2月,永定区纪委监委11名领导班子齐出动,利用两周时间,下到全区23个乡镇(街道),就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是否落实到位、扶贫项目建设是否达到预期成效等开展蹲点调研。

  实地走访每家每户

  2月20日,永定区尹家溪镇红石林村的贫困户覃章培家里,来了两位特殊的客人。

  “我大儿子家屋后山上滑落了一些土石,想请领导过去看看。”老覃看有领导来了,连忙迎了上去。

  “老人家您别着急,我这就随您过去。”永定区监委委员胡运文感到问题严重,立马赶到事发地点实地查看。

  原来覃章培家位于红石林村胡山界组地质滑坡带,属于地质灾害点。

  “老覃,您别着急,您的问题我已经记下来了,一定帮您解决。”刚走访完第一户贫困户就发现了问题,胡运文感到此行责任重大,马上加快了工作步伐。

  经过调研组实地走访发现,不仅老覃一家遇到这个问题,该处10户30人的住房均有同样隐患,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5户。“如果不是一个不落地上门走访,真不知道还有这种情况。”随行的调研组成员、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陈浩然不禁感慨道。

  随后,胡运文立马赶赴镇政府,召开专题会议,责成尹家溪镇政府按照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和地质灾害点应搬尽搬的工作要求,立即制定搬迁方案,将所有农户早日迁至安全场所。

  细致入微解决问题

  “我们事先没打通知,直奔贫困村,发现阳湖坪镇周家坊村第一书记、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均未到岗。”

  “桥头乡熊家逻村的刘爱军反映镇民政所干部对群众态度差。”

  “罗水乡芭蕉村的童先皇反映自家饮水困难,没通自来水。”

  ……

  3月1日的晚上,永定区纪委监委会议室里灯火通明,11个调研组带队领导轮流发言,报告本组发现的问题线索,剖析问题原因。

  通过综合汇总,调研组10天内累计发现易地扶贫搬迁、危房改造、产业扶贫、生态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问题14个。为此,调研组用“绣花”功夫认真对每一个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按照政策性问题交由区委统一研究,系统性问题由行业部门专题研究,贫困户个体困难由乡镇(街道)自行解决的原则分类施策,并限期整改。

  “不同乡镇、不同村、不同贫困户之间存在的问题既有个体差异,也有共性原因,这次‘蹲点调研’,就是让大家从中找出一个地区存在的共性问题,为我们领导班子今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调研组负责人、永定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全心爱说。

  收获群众满满信任

  “感谢纪委监委同志的关心,现在女儿和我无话不说,而且在技校学电子商务专业,还当上了班干部......”2月22日,八家村贫困户张国梁对着前来回访的永定区纪委常委黄春花和永定区纪委监委驻村第一书记张健全,连连表示感谢。

  2017年,张国梁因病致残,家里一贫如洗,17岁的女儿欣欣,性格叛逆并和父亲经常吵架,在念完初中后就走上了社会。张建全得知后,主动上门做老张的思想工作,并联系张家界职业技术学校予以部分学费的减免。通过一段时间的学校学习,欣欣和爸爸的关系也缓和了,并向爸爸承诺2019年要把自家的葛根粉网店开起来。

  “我们在调研中发现,老百姓对很多扶贫政策还不太了解,部分扶贫政策还没有落实到位,部分村干部工作作风不实,这也正说明到基层搞实地调研十分必要。只有让群众真正了解国家对脱贫攻坚的重视和惩治腐败的决心,才能更加积极地配合我们的工作。”调研组成员、永定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明远说。

  据了解,专项调研期间,调研组先后34次到达23个乡镇(街道),进入36个村居(社区),共走访农户152户(含31户贫困户)375人,老党员39名、老干部26名,召开村党员干部、村民代表、职能部门参加的座谈会8次,实地查看扶贫项目12个,收到投诉举报4个,累计发现问题14个,目前,已经全部交由职能部门于3月30日前限期办理。

  永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苏振表示,下一步,该区将持续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严肃处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领域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脱贫攻坚,以整改问题提升工作质量。 (永定区纪委监委 徐江立 胡蓉)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