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巡察整改】中共张家界市农业委员会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张家界廉政网 编辑:张交通 2018-10-08 14:56:05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2日至5月25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市农委党组进行了常规巡察。2018年7月3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委党组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察整改的组织落实情况

  市农委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市农委巡察问题整改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谷文涛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于雅维,党组成员、市委农办副主任杨政洪任副组长,其他各党组成员、委属二级机构主要负责人、委其他副处级以上干部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调研员、人事科长杨晓菊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一)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协调推进各项工作不均衡的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建工作,党组书记作为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全面履行工作职责。各党组成员严格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二是稳步有序推进农业产业化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三是强化脱贫攻坚工作措施,积极探索有效方法,及时研究解决精准扶贫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

  2.关于党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好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以提高党组整体合力为重点,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二是坚持“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以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为载体,缓解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压力、促进身心健康,把文体活动与队伍建设有机结合,逐步提升机关活力、激发干部动力;三是严格遵守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充分发挥集体领导的核心作用,确保“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到位;四是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等法规,坚持和贯彻民主集中制,切实提高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同时,及时整理会议纪要并对纪要议定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督办。

  (二)思想建设方面

  3.关于理想信念教育缺失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教育培训、业务竞赛等,不断增强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团结协作能力,逐步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新局面;二是强化担当精神、实干精神、奉献精神,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在改进工作作风上向着更深入、更持久、更高层次的目标迈进。

  4. 关于“两学一做”没有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问题。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引导全体党员做合格党员;二是强化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进一步在深“学”实“做”上下功夫,在查找问题、制定整改措施上下功夫。

  5.关于抓意识形态工作基础不扎实的问题。意识形态工作的资料不齐备,网上信息发布管理制度缺失,网评员作用发挥不强,没有针对涉农等舆情风险点提前研判,正面宣传不够,没有面向行业系统党组织传递抓意识形态工作压力。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党风廉政建设、脱贫攻坚、农业产业发展等工作同部署、同考核,定期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意识形态工作有专人分管、有专人落实;二是适时举办政策理论、业务知识、网络新兴媒体知识培训,特别是加强对重要核心理论的培训,全面提高网络舆情,特别是涉密网络舆情的监测、管控和处置能力。

  (三)组织建设方面

  6.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进一步强化党员意识、党性意识、组织意识,扎实开展“三会一课”、党组中心组学习、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日活动等,不断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二是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执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坚持做到“四自”、做到“四慎”、力求“四戒”、狠刹“四风”,永保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三是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带头执行党内制度,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做到以上带下、以上促下。

  7.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建立基层党建责任体系,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职责、抓党建工作的述职评议工作,着力将基层党组织书记打造成政治明白人、学习引路人、干部贴心人、班子带头人;二是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进一步强化政治学习和党性教育的基本功能,坚持把学习党章党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作为主要内容贯穿始终;三是坚持把严格的政治标准贯彻于党员的发展、教育和管理等全过程,严把党员队伍的“入口关”。

  8.关于党建工作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根据工作需要,及时调整或补充机关党委工作人员,确保党建工作正常有序开展;二是机关党委将定期对市农机支部和市农科教支部等两个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督导,并指导两个支部迅速召开党员大会选举产生党支部副书记,协助书记抓好党建工作。目前,两个支部均按照相关程序完成了支部副书记的增补工作,确保了市农机支部和市农科教支部的党建工作正常有序开展。

  9.关于组织人事工作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迅速完善制度建设,采取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等形式,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进一步激发干部活力,提升工作动力,切实提高干部防腐拒变能力;二是及时发现、储备、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推进年轻干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三是从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组织建设方面进一步加强对二级机构的指导,培养和选拔综合素质优良、有一定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进入基层班子;四是迅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并明确市农科所临时负责人。四是迅速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并明确市农科所临时负责人。由于市农科所原所长庹年初同志主持的国家级课题研究的需要,经党组研究并报请市委组织部门同意,市农科所暂时继续由支部书记庹年初临时负责,待机构改革方案确定后,一并报市委研究解决。

  (四)作风建设方面

  10.关于形式主义仍然存在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进一步改进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扎扎实实深入基层,通过暗访、倾听、跟踪和评估,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基层扶贫工作的业务指导。

  11.关于工作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迅速完善相关制度建设,将迟到、早退、请销假等问题与干部职工年度绩效奖惩挂钩;二是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不定期对所分管部门和科室站中心干部工作作风进行督促检查;三是不定期进行工作作风建设抽查并通报。

  12.关于公务接待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迅速建立并完善相关制度;二是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自查清理中,市农机局已经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了整改,并按照要求全部清退到位;三是今后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有关规定。

  13.关于差旅费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迅速完善制度建设,严格按照程序审批干部出差;二是对干部出差报销情况认真进行清理,并根据财务管理制度和差旅审批制度认真进行调查并处理;三是责令相关人员书面进行了情况说明。

  14.关于办公费开支报销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迅速完善相关手续;二是对物品采购情况认真进行清理,对报销违规购买个人物品的情况认真进行调查处理,责令相关人员按照违规购买个人物品的原价及时进行了退缴,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今后将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有关规定。

  15.关于车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进一步加强公务用车管理,对应该标注的公务用车迅速喷涂统一的标识;二是严格按照公车管理和使用规定派车,严格执行车辆维修类政府采购目录;三是由办公室牵头,迅速完善相关分配明细。今后车辆油料的使用将严格按照实际需要进行充值。

  (五)纪律建设方面

  16.关于机关内部管理制度亟待完善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已经组织编写农委新的各项管理制度汇编,预计近期可正式出台。

  17.关于干部管理失之于宽、松、软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开展以“从严从紧抓作风、强化执行提效能”为主题的“干部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与监督机制、问责机制等结合起来、形成合力,倒逼干部树立担当意识、鼓起实干精神,从根本上破除干部的“庸懒散慢”现象;二是严格按照程序确保质量严把党员入口关,从源头上实现全面从严治党;三是改进激励方式和问责机制,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努力做到“人尽其才、人事相宜”,激发其干部工作潜能。针对个别财务人员因多种原因不服从工作安排的现象,党组高度重视并由分管领导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四是党组成员率先垂范,努力营造职业道德文化环境,切实将道德规范的要求真正转化为干部的内在品格。

  18.关于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迅速完善制度建设,加强财务管理;二是正在与市国资委搞好资产管理对接,拟整体移交给华瑞公司进行管理;三是根据中央财政补助资金有关要求需保留“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账户外,其它事业站所的银行账号将于12月30日前全部撤销;四是市农科教违规发放的“家属慰问金”和“三八补助”已在今年5月份全市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自查清理中及时进行了整改,并按照要求全部清退;五是督促市畜牧局尽快完善资金拨付附件。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严格执行“三重一大”规定,有效防止领导决策失误、行为失误。

  (六)党风廉政建设方面

  19.关于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努力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二是从2018年起,已经层层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三是党组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充分发挥好谈心谈话的建设性作用,将谈心谈话作为沟通交流的桥梁,了解干部的窗口,凝心聚力的纽带。

  20.关于委党组对二级机构监管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建立健全农委系统内部财务管理和审计监督机制;二是进一步加强思想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执纪,确保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21.关于纪检组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的具体情况:一是坚持和深化正风反腐,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二是坚持把推进精准扶贫作为监督执纪问责重点,紧盯重点领域、重点对象、重点环节,强化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能,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委党组将继续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和市委巡察组要求,保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继续以高标准、严要求推动整改任务落实,确保整改成果运用到位,全力推动农业农村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新成绩。

  (一)以“强整改”的决心,高标准完成问题整改落实。充分认识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是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中央、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看齐的过程,这是对农委党组和各基层党支部的政治检验,要切实将自己摆进去,细照深研,逐条认领、逐条整改,以“不贰过”的决心,一项一项抓落实,一项一项取得实效。

  (二)以“强班子”的决心,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中心组理论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突出抓好政治建设,严格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

  (三)以“强执行”的决心,推进制度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开展“学制度、守制度、用制度、创新制度”主题活动,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进一步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紧紧围绕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改进工作作风、从严管理干部、规范用权行为等方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自觉地学制度、守制度、用制度、创新制度,全面提高制度的执行力。对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涣散、“四风”问题突出的,不仅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班子、领导人员的责任。

  (四)以“强落实”的决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以上率下”,带头落实责任,带头廉洁自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以下看上”,对基层党组织存在的问题,自觉在本级找原因、抓整改。党组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把党建工作放在大局中、摆在突出位置来谋划推动。党组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分管领域党建工作。抓党建和抓发展相辅相成、辩证统一,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加强。进一步严抓、严管、严治,敢于较真碰硬,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进一步考责、问责、追责,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选人用人问题突出、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乱作为等,坚持“一案双查”,严肃问责,严肃处理。通过从严从硬的考责问责追责,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到实处。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0744-8289702;邮寄地址:张家界市农业委员会,永定区永定办事处教场路市委大院(市农委大楼);电子邮箱:wangmengwei410@163.com。(中共张家界市农业委员会党组)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