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剖析】纵容亲属带头违建的村支书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者:何文 编辑:张交通 2017-09-19 10:17:30
 

  欧阳霞生,男,1959年11月出生,2008年3月起任长春镇白鹿铺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区政协委员。2011年10至2013年12月,欧阳霞生的两个儿子及弟弟在319国道旁边在未取得建房许可证的情况下违规建房,造成恶劣影响,导致两年间该村出现41户违规建房。2016年8月,资阳区纪委给予欧阳霞生开除党籍处分。其村主任(村委委员)职务被罢免,区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一手操办,违规建房

  炎热的夏日,在资阳区纪委信访室内,“我们家建房就不可以,凭什么他们村支书家就可以,难道党员干部就特殊一些?”该群众气愤不已,反映村支书违规建房等问题。

  白鹿铺村是资阳区的近郊村,地理位置优越,村里很多人想在319国道旁边建房,但是因为该村已被划入规划控制区,建房用地许可证很难批下来。为此,很多人还上访过。

  为了遏制违规建房现象,长春镇人民政府与各行政村签订查违控违拆违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村支书为第一责任人,欧阳霞生代表白鹿铺村签了责任状。

  2011年10月,欧阳霞生的弟弟同他的两个儿子决定在319国道旁边共同建房,并填写了《资阳农村居民住宅用地申请表》,申请占地面积390平方米。自己的直系亲属要求建房,欧阳霞生不仅没有阻止,他还亲自出面操办用地许可。他在申请表上签了“同意建房”的意见,并加盖了村委公章,交给镇国土所办理建设用地许可证。因为办理许可证需要层层审批,且时间较长,欧阳霞生的两个儿子仗着自己老爹是村支书,尽管没有取得建房许可,但他们还是明目张胆地动工了。欧阳霞生明明知道责任书里有先批后建、没有许可证不能开工的要求,但是他却没有制止,俨然已经忘记了自己的身份与责任。

  一错再错,拒不整改

  没过多久,长春镇政府和资阳区国土分局在巡查中发现了该问题,并下发了限期停工通知书。因为当时欧阳霞生的两个儿子和弟弟均不在家,欧阳霞生就代他们签了字。然而这份停工通知书的效力仅仅维持了4个月,风声一过他们又开工了。后来执法人员多次到施工现场要求停工,但都因为欧阳霞生采取庇护、纵容的态度而没有取得实效,这栋违章建筑越建越高。

  2013年10月,这栋房屋的建设许可证还是办下来,但是房屋却基本建成了。问题还不止这一个,更为严重的是许可证上允许的建筑占地面积为390平方米,但是实际建成占地面积已经达到800平方米,楼层也由原来的6层增加到9层,是典型的超面积、超楼层的违章建筑。

  村支书带头违章建房,村民们自然纷纷效仿,2013年至2015年期间,该村违章建房现象愈演愈烈,相继有41户村民或是无证建房或是超面积建房,因为先前有自己的儿子和弟弟违规建房,所以,欧阳霞生也没有底气去制止,他自然是不闻不问,听之任之,完全不履行查违控违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在当地造成极坏的影响。

  一查到底,绝不姑息

  根据群众举报,资阳区纪委对欧阳霞生立案调查,在调查期间还继续发现了该村存在其他违纪违规行为。

  “我作为白鹿铺村支部书记、村主任,是查违控违第一责任人,我没有履行好自己的责任,对我儿子和我弟弟严重超楼层超面积违规建房制止不力,在当地造成了极坏的影响,村里还存在违规发放补助、白条列支招待费等问题,我认识到了错误,愿意接受组织的处理。”面对铁的证据,欧阳霞生如实交代了自己的问题。

  为让类似事件不再重演,资阳区纪委责令长春镇政府整改落实。镇党委派镇干部到白鹿铺村驻村蹲点,指导协助村支两委工作。镇纪委找该村其他村支两委成员逐个谈话,聘请了一名党风政风监督员,对村支两委进行全面监督。同时,召开了党员大会,宣读了区纪委《关于给予欧阳霞生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看起来是给我们上了紧箍,实际上让我们工作起来更有底气更自信。党员干部们也会引以为戒,做正面榜样,相信我村的违建之风会得到有效遏制。”该村党员徐某说。

  欧阳霞生身为支部书记,本应大公无私、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但是他在亲属面前忘记了自己的责任,对自己亲属的违规建房行为进行包庇和纵容,在查违控违工作中履职不力,严重违反了工作纪律。当前,全市上下正在深入治理“中梗阻”式腐败问题,其中不作为、微腐败是治理的重点,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本案为戒,在本职工作中切实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公私分明、积极作为。(资阳区纪委 何文)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