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阅微】三分钟看懂中央巡视如何完成全覆盖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编辑:张交通 2017-06-21 10:05:22
 

 

  十八届中央巡视工作一开局,就把巡视全覆盖作为重要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巡视全覆盖工作指明方向、提出要求。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指出,“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进一步规定,“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全面巡视。”

  今年3月初,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开始,本轮巡视过后,巡视全覆盖任务完成。那么,这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是如何一步步实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的呢?

  通过“板块轮动”逐步推进,将中央一级巡视对象分为地方、部门、央企、金融和事业单位等五个板块,一个板块、一个板块的覆盖。

  前四轮巡视完成对省区市全覆盖。2013年5月27日,随着中央第八巡视组进驻江西省,第一轮巡视拉开帷幕。这一年里,共开展了两轮巡视,分别对11个省区市开展巡视。接下来,在2014年里又通过两轮巡视分别对2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完成了巡视,此外,从这两轮开始专项巡视试点,对5家单位,3个部门,2所高校及新华社进行了专项巡视。

  第五至八轮巡视完成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单位全覆盖。2014年11月27日,第五轮巡视的十三个巡视组正式开始进驻包括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在内的9家央企。从这一轮开始,中央巡视工作通过4轮巡视,完成了对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中央金融单位的全覆盖。也正是从第五轮开始,专项巡视全面铺开,这一重大创新举措与常规巡视一起成为巡视监督的“组合拳”。

  2016年开始的第九、十、十一轮巡视主要集中推进对部门和事业单位的巡视全覆盖。第九轮对32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第十轮对32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第十一轮对27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专项巡视。同时,这3轮巡视中,还对北京等12个省(市)进行了巡视“回头看”。

  今年3月初,十八届中央第十二轮巡视15个中央巡视组开始对29所中管高校开展“专项”巡视;对吉林省等开展巡视“回头看”;对4家单位开展“机动式”巡视。

  5年来,中央巡视工作节奏持续加快,力度不断加强,创新从未停步。如期实现一届任期内巡视全覆盖,兑现了党中央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政治承诺,体现了党内监督无禁区的鲜明立场,展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

? 阅读上一篇

? 阅读下一篇